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浏览量: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改革
鲤城区克服“三最”困难全面完成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10 | 字号:

近日,区物资总公司等3家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方案出炉,标志着鲤城区全面完成了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鲤城区着力克服单位体量最大(拆区前相关单位均留在鲤城)、分流安置人员最多、发展前景最差等困难,稳妥有序推进改革工作,顺利完成16家单位转企改制、113名人员分流安置等任务,逐步化“包袱”为“台阶”,走出了一条鲤城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新路。

一、三协同化解体量最大困难

一是与政府机构改革协同。结合鲤城事业单位改革,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制定《鲤城区直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实施方案》,对改革范围、方法步骤、时间节点以及政策衔接问题作出明确规定。二是与国企改革协同。印发《鲤城区国有企业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充分挖掘经营类事业单位资产潜力,经济效益较好特别是已经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优先推进转制为企业,并支持其做强做大;经济效益差的,将现有资源整合到“1+N”国有集团之中整合盘活。三是与职能部门协同。建立以区事改办牵头负责,由区委组织部、编办、财政局、人社局、审计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组成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专班,定期协商人员安置、经费保障及转企改制资金安排等难点问题。

二、三优化化解安置最多困难

一是优化改革流程。面对涉改单位工作人员年龄较大、文化程度偏低的情况,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及时梳理改制方案起草、主管部门把关、职能部门初审、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区政府常务会审议的工作流程,制式化文本的方式全程跟踪指导,便于改革工作顺利推进。二是优化分流渠道。面对我区涉改单位大部分人员处于停产待岗的状况,创新开辟3种人员安置分流,包括解聘并支付经济补偿金、提前离岗并继续发放退休前工资、分流安置至各国企集团管理等,全面征求涉改人员意见,最大限度提高涉改人员的认同度和保障涉改人员权益。三是优化编制配置。对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后空余的事业编制,合理分配到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助推国有企业健康发展的领域,有效盘活全区编制资源。

三、三主动化解前景最差困难

   一是主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着力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将涉改单位由“全民所有制”改制为“有限公司”,划入相应的国有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实行国有企业集团公司管理下的企业运营,与原行政主管部门脱钩,实现政企分开,依法行使企业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二是主动面向市场竞争。探索建立自主灵活、适应市场竞争的经营管理机制,积极探索实践国资监管差异化、科学化和市场化,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竞争要求的业绩考核、薪酬管理和激励与约束机制,推动企业立足主业,发挥优势,主动参与全区乃至全市各领域招标工作,参与市场竞争。三是主动实现造血循环。加强国有资产、资源的统筹整合盘活,采取政府划拨、出让出售等方式将优质资产注入区属国有企业,扩大国有企业资产规模,提高运营效率;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采取补充资本金、贴息奖补、运营补亏等方式,增加企业现金流,提升国有企业融资运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