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浏览量: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改革
我区召开全区政府机构改革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11-06-24 | 字号:
 

我区召开全区政府机构改革动员大会

 

6 21 下午,区委、区政府召开全区政府机构改革动员大会。

会议指出,深化政府机构改革,是新形势下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全区上下一定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省、市的总体要求上来,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扎实搞好政府机构改革,促进鲤城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我区政府机构改革要着重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服务能力。这次政府机构改革要在职能定位、机构设置、责任界定、层次分工中,充分体现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在全面履行职责的基础上,将区政府工作的重点放在更加有效地贯彻实施中央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以及省市的政策规定上。坚持政资分开、政企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强化对经济社会事务的统筹协调,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进一步突出城市综合执法管理职责,增强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二是科学规范机构设置,优化组织结构。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整合体制机制的八个方面要求,围绕政府职能转变,突出管理服务重点、理顺职责关系、提高政府效能等关键环节,着力精简优化组织结构,规范取消议事协调机构和挂靠机构,政府各类工作机构由改革前的30个精简为22个。三是理顺职责关系,提高整体效能。各部门要合理界定职责权限;要坚持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负责的原则,确需多个部门管理的事项,分清主办和协办关系,明确牵头部门,在全面梳理部门职责的基础上,切实解决部门职责交叉和关系不顺的问题。要理顺部门内设机构之间的工作关系,科学合理设置内设科室职责,提高行政效率。四是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权责一致。在配置部门职责、强化部门责任这一点上,要始终坚持贯彻权责一致的事权配置原则,尤其是对一些社会公众比较关注的部门,在赋予部门职权的同时,应该进一步明确和强化其相应承担的责任,着力解决权责脱节、有权无责、权责不对称等现象。部门“三定”工作要在赋予部门职权的同时,明确其承担相应责任,进一步理顺内设机构之间的职责关系。五是加强监督制约,严格编制管理。要按照实名制管理的要求,在我区现有人员编制限额内,按照有保有压、有减有增原则,依据各部门承担的职责,重新核定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要坚决贯彻执行中纪委关于《机构编制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要求,建立健全机构编制管理与财政预算、组织人事管理相互协调配合约束机制,进一步强化对机构编制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会议强调,机构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改革能否顺利进行,关系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的大局。一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各单位要把机构改革列入当前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新组建单位的领导班子要抓紧做好职能划转、人员定岗和工作交接等工作,确保新的机构以新风貌新气象尽快地运转起来。调整变动单位要从大局出发,善始善终地做好各项工作,防止工作断档,确保队伍思想稳定。二要严明改革纪律,规范各项管理。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关于严明纪律保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政府机构改革顺利进行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严格执行政治纪律、机构编制纪律、组织人事纪律、财政纪律和保密工作纪律。三要坚持统筹兼顾,促进各项工作。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处理好改革与做好日常工作的关系,做到两手抓、两不误、相互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