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浏览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鲤城区改进编制管理方式,加快补齐教育事业短板
发布时间:2018-08-16 | 字号:

1、组织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掌握实情。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区委编办会同区教育局、财政局对全区公办学校进行了调查摸底,通过实地核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加强教育编制资源的调查研究,收集掌握相关数据资料,全面摸清当前各所公办学校的师资现状、配置需求以及影响因素。

2、立足解决问题,改进编制管理方式。根据实地调研情况,针对存在的在校生规模持续快速增长、义务教育阶段非鲤城籍生源占比逐年提高、编外合同教师的聘用和管理有待规范等问题,区委编办提出补充教育事业短板的方案:①校际编制互补余缺。由教育部门继续采取校际间教职工编制互补余缺的方法,在全区公办学校教职工编制总量内,重新调整核定各中小学、幼儿园等教育机构的教职工编制;②盘活编制重点支持。将全区盘活的部分事业编制,重点向江南新区新办幼儿园以及个别因生源急速增加而造成师资紧缺的小学和幼儿园倾斜,保障每所公办学校每个班级平均至少有1名教师编制;③核定人员规模控制数。按照省定编制标准和各学校在校生数,核定各学校教职工的人员规模控制数,各学校的在编教职工和编外合同聘用人员总数原则上不超过全校的教职工人员规模控制数。

3、增强师资力量,补齐教育短板。为进一步优化师资配置,促进教育事业科学持续发展,今后,将继续通过全省统一招考和自主招聘等方式,补充教师队伍新生力量,逐步改善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和学科结构;机构编制部门将根据每年生源的变动情况,适时调整各学校教职工的人员规模控制数;教育部门将牵头制定新形势下全区公办学校聘用编外合同人员的实施意见,对编外合同聘用人员的适用范围、聘用程序、日常管理等进行重新规范,促进编外合同聘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